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二十六屆沙 白

12

 

          第二十六屆得主:沙白先生簡介

            沙白先生(1944年生,本名涂秀田),是臺灣牙醫界從事植牙醫術的先驅。數十年來,他在精進植牙技術、看牙、診療事務忙碌之餘,更從事詩、童詩創作,暨東/西方文學、藝術作品及其理論的探討研究,均有所成。

   其文學核心在和平、海洋與真純心之格局大展現。其創作和學理兼通,貢獻於臺灣詩壇及世界文學發展者,厥功至偉。又有前高師大文學院長之英文精譯,未來有望提名諾貝爾獎。

       其詩集作品,有現代詩:河品、靈海等四部,計有185首(45+83+22+35)(再版增刊陳靖奇院長英譯文);兒童詩集:星星亮晶晶等三部,也有185首;合計383首(再版增刊陳靖奇院長英譯;新作待刊13首,最新為「谷愛凌的聖火」:谷愛凌舉起燃燒的奧林匹克聖火∕也是中國和美國的聖火∕更是全世界的聖火∕…她給大家和平、團結和快樂)。另有散文集『沙白散文集』(寫國際文壇23篇、日本文壇26篇、臺灣鄉土文藝26篇、臺灣藝術心靈14篇、中國文壇17篇),合計106篇。詩、文總計則有490篇、首。集創作、文學理論、評論;兒童詩之創作、理論推廣、教育於一身,難能可貴。不僅此也,他時時構思創作,老而彌壯,至今仍有新作問世,誠然不可多得!

       沙白先生貢獻卓著,其生平事蹟或創作均堪稱傳承賴和之「台灣精神」,其創作不懈、愛和平、愛人類  之醫者文學家典範,「台灣文學家牛津獎」應予以表彰。

 

      


獎詞

      先生執持牙醫,植牙醫術之餘,致力於新詩、童詩、台灣、外國文藝理論、作品之研究,融會貫通,創作與學理兼備。成績斐然,風格特殊,創作不輟。貢獻於華文詩壇及世界文學發展,厥功至偉。先生熱心公益,關懷台灣文學之教育與發皇。允為台灣之詩醫。

謹獻給

涂秀田 沙白 先生

真理大學  敬贈

二○二二年十月二十二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