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語文傳播組相關

語文傳播組  課堂紀錄

1      3

3      4

5      6

 

影音器材

編號

器材名稱

規格

數量

1

筆記型電腦

筆記型電腦(Lenovo Thinkpad L480)顯示器:13吋~14吋 寬螢幕。

2

2

筆記型電腦

筆記型電腦Lenovo ThinkPad T14 Intel  Core i7

1

3

筆記型電腦

高階筆記型電腦 Core i7處理器Lenovo ThinkPad L14 1.顯示器: 13 吋~15 吋

2

4

數位照相機

PANASONIC類單眼相機 DMC-ZS35

1

5

數位照相機

NIKON D34000/18-55mm數位單眼相機

1

6

數位照相機

SONY ILCE-7M3單眼相機

1

7

數位攝影機

SONY HDR-PJ430

1

8

數位攝影機

CANON 80D/18-135mm數位單眼相機

1

9

數位攝影機

SONY FDR-AX40-設備加購:座充、腳架、記憶卡

1

10

數位攝影機

SONY  a73單機身--ILCE-7M3

1

11

電源穩定器

Benro百諾P1穩定器(含USB充電線、音頻線、小腳架、收納袋、楓笛Vmic Mini麥克風及L型支撐架)

1

12

麥克風

震膜心型電容式麥克風Sontronics STC-2

1

13

喊話器

MIPRO MA-303DB 手提式無線喊話器,具藍芽功能,附2支無線麥克風

1

14

錄音器

RME Babyface Pro

1

15

攝影機附屬設備

AAA507 Skier Sunray 160 Spot Led

1

16

攝影機附屬設備

ANG0054 LEDGO 1200 CSC變色溫LED便攜燈光(含燈具袋及Skier LS-428四節快扣燈架1支)

2

17

攝影機附屬設備

攝影鏡頭Tamron 28-75mm F/2.8 Di III RXD 鏡頭,Tamron 28-75mm F/2.8 DiIII RXD

2

18

攝影機附屬設備

Manfrotto MVH5Manfrotto MVH502AH 油壓雲台+Manfrotto MT055XPRO3 新055鋁合金三節腳架

2

19

攝影機附屬設備

EDELKRONE SLIDERONE V2 單軸電動滑軌

2

20

投影機

單槍SANYO PLC-XU48

1

21

投影機

BenQ FULL HD CH100 1000ANSI LED投影機-

1

22

耳機

AKG K240 Studio

1

23

立體聲手持錄音機

ARK019 ZOOM Hin XY立體聲手持錄音機

1

24

收音boom

【收音boom桿】RW-CM351專業碳纖維收音桿(含RODE VXLR+頂級3.5mm to XLR轉接頭

1

25

專業碳纖維收音桿

RW-CM351專業碳纖維收音桿(含RODE VXLR+ 頂級 3.5mm to  XLR轉接頭)

1

26

柔光燈

ROWA SL-272A  14吋圓形美肌柔光LED攝影補光燈
(圓燈LED超薄可調色溫柔光燈)

2

27

麥克風

ACOM095 COMICA WM100無線麥克風

1

28

麥克風

RODE Wireless GO微型無線麥克風

2

29

麥克風

RODE VideoMic Pro+ 超指向麥克風VMP+

2

30

擴音機

手提無線WJP-21R SEKAKU 20                                                      

1

31

擴音機

無線擴音器規格:JM699                                                          

1

32

擴音機

隨身擴音器規格:JM180B                                                          

1

33

行動無線擴音組

養聲堂 教學用行動無線擴音組(YS-150頸掛麥克風+YS-250無線擴音音箱+收納包)

1

34

錄音筆

PHILIPS數位錄音筆(4G)VTR5600  *                                                

1

35

軟體

威力導演18旗艦版(教育版)

1

36

軟體

威力導演18旗艦版組合包

1

37

攝影照相器材

小型數位相機三軸穩定器
SwiftCam-M4S DC

4

 

學生上課心得

學期心得:這學期很開心可以在課程中學習到一些有關攝影的小技巧,像是一些鏡頭的語言還有一些剪輯需要注意的地方,甚至還有接觸到攝影器材的部分,這都是以往很少接觸但很想學習的東西,這讓我更想精進攝影方面的知識。這學期還有學習到了採訪技巧,雖然還是不太擅長採訪、聊天,甚至還是會很緊張,有一點排斥,但採訪與溝通這件事,我認為很多地方都會運用上,所以還是得必須學習、練習。

1月11日

上課心得:這週是初剪的影片,忘記調色又還沒加上字幕,進度有點落後。片段的部分要選擇留或不留,好困難,並且要利用鏡位的轉換來掩蓋剪接的痕跡也還是沒有做得很好,要多練習了,剪片真的是培養耐心的一個好選擇。用一句話來講三隻小豬:「小豬用好的材料蓋房子,才能抵禦大野狼。」

 

1月4日

上課心得:這次上課實作拍攝同學,複習了一下鏡頭的語言,並且看到了學姊運用從天空拍到人物的手法,拍出有別於我們拍攝出的單調的畫面;學姊拍的看起來就像是用我們自己眼睛看到的畫面,而我們拍的很明顯的會感覺是攝影機拍攝才會有畫面。

 

12月28日

上課心得:當天在採訪在緊張的情緒下,與注意想凸顯受訪者是哪一位,當下就沒有注意到後面光線的問題。明明當初上課有討論到的部分,當天居然沒有注意到,真的好可惜,真的要記取教訓,下次若遇到類似的場景,也許是空間不太夠,或者是光線的問題,應該在當下現場,就要多做一些調整,多想些方法應對。

 

12月21日

上課心得:這週的以我們這組拍攝的場地作為參考示範,地點在我家,在其他人都不知道場地如何的情況下,要重現場景,又想精準一點,真的有困難!平時沒注意到的小地方,突然要說出來,也不太確定。當天雖然找出了較適合我們這個組合採訪的位子安排(兩位採訪者與一位受訪者),但還是十分擔憂現場場地有限,會無法順利呈現。當天經過多次調整位子,才找到比較能夠凸顯受訪者,與採訪者區分的位子。

 

12月14日

上課心得:這個禮拜藉由學長那一組的拍攝場景示範,讓我比較能了解與更加注意到拍攝鏡位角度、高度的安排,還有第二機位的設置,如何讓兩台拍出來的方便剪輯後製,還能突顯出差別。

 

12月7日

上課心得:這個禮拜上課時,實際去操作那些器材,這樣的實作我很喜歡!畢竟平常真的很少能接觸到這麼貴重的器材,而且旁邊還有老師可以問。經過這次簡單的學習 使用方式後,之後越想多去借借系上的相機,多摸索、使用。

11月30日

  1. 上課心得:透過上課時一旁學姊的講解,有比較幫助我們想到一個感覺能讓整個流程較順暢、較無壓迫的開場。決定以動畫電影的內容與含義作為話題切入開始採訪。
  2. 本週作業—系上相機的解析度調整

此台相機的最高解析度--FHD(1920x1080)


此台相機的最低解析度--HD(1080x720)


 

11月23日

上課心得:經過這次的課程中討論,似乎比較有找得到企劃撰寫的方向了。訪問要如何好的延續下去,就是要透過問題的延伸,進一步探求人的內心處的聲音。

 

11月16日

上課心得:企劃原本是依照我想去了解的事物,並且同時他也是我熟悉的人,而設計出來的。後來同學們也有興趣跟我做一樣的企劃,所以也一同參與了,原以為這樣的企劃應該大家都可以拍吧,被老師提點後,才發覺這樣真的缺少了點什麼我們之間的共通性。所以我們想在這個企劃中、訪問中,多放入一些我們能有共鳴的話題。

 

11月9日

上課心得:每次上課的時候,也許會帶點遲疑,懷疑自己設立的企劃會不會很爛,但在自己的出發點上,還是很希望這個主題能做出很棒的企劃。雖然我此次想採訪的對象繪齡不算長,但我想透過這樣的機會,讓我去接觸繪畫相關的人事物。此次上課上到了訪問的一些小技巧;現今訪問的大多數的人都是認識的人,所以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也許以後遇到需要訪問不認識的人,可能就會被打槍,這點醒了我要將我的訪問方式調整一下。

 

11月2日

上課心得:在嘗試撰寫企劃書的過程,真的挺複雜的,各種層面需要考慮到,一有東西沒有被寫進去,很有可能就讓讀企劃書的人無法詳盡理解內容。這次是第一次寫這類型的企劃書,短時間無法將部分內容寫的詳細,但還是盡可能的將想法寫上去。

 

10月26日

  1. 上課心得:上課中回答老師的問題時,被反問的那些問題,真的大多是沒有想到過的部分。上課中提到的那幾個詞,心胸開闊、觀點等等的,這樣逐步的討論,感覺似乎有一點點頭緒,但感覺轉換成自己的企劃,還是會一直手忙腳亂。
  2. 本週作業:

改造長輩圖--拍攝北海岸各個景點的美照或是有民眾在那邊的特殊玩法,把這些漂亮的照片製作成一張張類似於長輩圖(卡),但是更精緻,上面的字除了祝福問候外,多加上了景點的簡介,然後將這些卡片,製作成小桌遊。

 

10月19日

上課心得:以班上每個人的提出的案例來分類、對比,很多個都不確定是否算是紀錄片,又或者是在鏡頭前的那些人事物,到底算不算是真實的紀錄,這次課程有好幾個值得我們深思的地方,希望我之後能夠慢慢摸索出來。

 

10月12日

上課心得:

這次透過了實作演練與觀察其他人的如何安排畫面,本來只有想到很單純很無趣的畫面,聽到其他人的提議,多加幾個不一樣的鏡頭語言,就變得更能詮釋,感覺能夠拍出來的畫面能夠變得更有質感。也學到了文字表達的重要,盡可能的敘述出細節,能夠第一時間想到要運用什麼鏡頭。

 

10月5日

上課心得:

第一次上課,上了這個「十種鏡頭語言」,聽完老師介紹,加上實際的示範,覺得這些真的常常都運用在我們日常所看到的影劇之中,只是以往沒有特別注意到而已。

最印象深刻的部分,是學到廣角鏡頭與標準鏡頭,焦距大約落在哪個數值間,可以判斷是標準還是廣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