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灣文學資料館

全國首創、館藏豐富、美輪美奐的真理大學「臺灣文學資料館」

真理大學「臺灣文學資料館」乃繼本校首創全國第一所「臺灣文學系」後,於199731日所成立的,此館之成就不獨早於2007年由國家所籌備方成立之「國立臺灣文學館」(位於今台南市),更且雖由私立大學所籌辦,但其中許多文物,皆絕無僅有,極其珍貴,實是國內臺灣文學資料收藏之極重要中心。

    本館佔地1600坪,在空間和設備的佈置上,曾獲教育部前來做系所評鑑時給予「空間相當寬裕,尤以『臺灣文學資料館』的空間、典藏及展覽佈置為國內相關科系所望塵莫及」的評語。而收藏文物上,有數萬冊相關臺灣自清朝以來的手抄本、線裝書及珍貴孤本等等,共分六大展示室、圖書文庫、二二八資料室、及鄉土文物室等,以下乃逐一介紹之:

第一展示室為「作家手稿區」,收藏許多作家題詞、手稿……等等,其中尤以《鍾肇政書翰全集》為最珍貴之收藏,乃鍾肇政與當代台灣許多作家之魚雁往返資料,彌足珍貴。

第二展示室為「戰前日文文獻區」,典藏完整戰前雜誌如《文藝臺灣》、《民俗臺灣》、《臺灣文學》等,又設立戰前臺灣作家專櫥(含著作介紹與照片)及日本畫家小早川篤四郎的〈臺灣歷史圖〉。

第三展示室為「日文文獻區」,典藏了日治時期政府機關出版之相關文獻、日人作家西川滿之相關著作,更珍藏了嘉義女漢詩人張李德和女士之相關文物。

第四展示室為「戰後文獻區」,主要典藏戰後臺灣文學之相關著作,並設立「臺灣文學家牛津獎」歷屆獲獎人之專櫥,擺放得獎者重要著作與相關文物。並有一巨幅由鍾肇政先生所書寫之〈戰後臺灣文學發展〉書法,亦國內獨一無二之作。

第五展示室為「戰後雜誌區」,典藏臺灣文藝、文化、文藝雜誌等,另外也收藏臺灣文學作家之手書真跡,實屬難得。並亦典藏有「臺灣文壇獨行俠」之稱的彰化名作家李篤恭的相關文物。

第六展示室為「鄉土文化教材區」,典藏臺灣國中、小學各類之鄉土文化教材及南瀛文化相關著作,也典藏全國碩博士台灣文化相關論文。

此外,文庫則有「郭榮桔文庫」、「西川滿文庫」、「詹冰文庫」、「張良澤文庫」、「蔡瑞洋文庫」及「賴建章文庫」等近十萬冊書籍。「二二八資料室」則由「阮朝日二二八紀念館」捐贈藏書二千冊,及珍貴文物約一百件等。「鄉土文物室」則收藏臺灣各時代之器具用品等,觀之,思鄉之情乃油然而生。

總上所述,乃知本校麻豆校區之「臺灣文學資料館」不僅是雲嘉南地區重要臺灣文獻重鎮,也絕對是整個臺灣極具特色之重要館處。

http://mttwn.mtwww.mt.au.edu.tw/front/bin/home.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