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主任的話

  系主任給台文系新生的一封信

真理大學台文系第二十六屆新生大家好:

    我是真理大學台文系主任錢鴻鈞,首先恭喜各位成為本系的新鮮人。我在淡水真理大學任教已歷九年,這裡風光明媚,我最喜歡的地方是附近的幾座小山,向天山、面天山、七星山、大屯山,另外還有幾個火山坑、硫磺谷冒著煙,這裡的山區有著品質極佳的溫泉。近來常常去爬這幾座山,帶給我不少愉快。附近的淡水老街,遠眺著淡水河與觀音山的遠景,街道兩旁則遍佈著富有異國情調的文化古蹟。

    真理大學就是座落在這美麗而充滿思古幽情的地方,真理大學的教育精神,源自一百五十年前來自加拿大的馬偕博士所帶來的信望愛的種子,在此萌芽成長;而真理台文系則是奇花異果,在此吐露著芬芳。我們系是台灣第一所以台灣文學為名而創立的科系,也是為了瞭解這片土地上最美好的文學而創立的科系,講述著台灣特有的歷史風土與民情。台灣古典文學和現代文學,與世界各國的文學同步前進,至今已歷四百年,累積了無數可歌可泣的動人篇章。

    十年前時為系主任的田啟文老師,有感於家長最為關心的是台灣文學系的就業問題,於是大刀闊斧改革課程,聘請業界老師來開設與文化產業相關的實務性課程,以符合畢業後的就業市場。為了落實政策,積極與文化產業相關的公司簽訂「產學合作意向書」。九年來,合作單位已逾三十家,重要的有三立電視台、自由時報、聯廣廣告公司、康軒出版公司、青睞電影公司……等等,業界老師也是來自於這些大公司,詳細情形同學們可從本系網頁上查知。

    上課期間,由業界主管來講授實務課程,暑假時可申請至公司實習,許多參與實習的同學,後來直接進入三立電視台、萬卷樓圖書公司、自由時報、康軒文教機構、漢湘圖書公司……等合作單位任職的所在多有。證明了本系推動產學合作的重大成效,為學生的畢業出路開創出一條平坦寬廣的康莊大道。個人擔任系主任即將進入第五年,心中念茲在茲的便是如何持續推動產學合作,深化學生的實務能力,以協助學生進入多元化的就業市場。因此近幾年來,本系更進一步增加多門影視傳播的選修課程,增購多款攝影與影音剪輯的專業設備,讓文學作品與影音傳播進行更緊密的結合,以迎接5G時代的來臨,也讓學生有更為多元化的課程選擇。

    台灣傳統的文學科系,多數培養學生往教職的就業路線前進,但如今流浪教師極多,因此本系除了培養學生擔任教師的能力外,也強化學生的實務能力,透過與業界公司的合作,為學生打開就業市場。本系對於產學合作的推動,已遠遠超越台灣其他的台文系和中文系,讓本系學生有著更為安心的就業保障。在此祝福大家,在本系完善的學習環境下,大家都能持續精進、思考與學習,以享受人生最美好的大學生活。耑此,敬頌

時祺

                            台文系主任錢鴻鈞 敬上  2022年8月12日

 

 

  

 

 各位親愛的同學及家長們,您們好:

    首先,謹代表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誠摯的歡迎您加入我們台文系這個大家庭。

    一開始先解答您們兩個問題:

第一:讀台灣文學系要學什麼?

    就像英國有英國文學系、法國有法國文學系、中國有中國文學系一樣,台灣這塊美麗的土地,滋養著你我及我們的祖先與後代們,因而孕育了臺灣獨特的人文藝術與文化氣息,這些,行諸於文字後,便成了一篇篇優美又動人的篇章,其中有古典、有現代,有詩篇、有散文、有戲劇,當然也有動人的小說等等,這,便是「台灣文學」。另外,為符合就業取向,本系亦特聘業界重量級師資(請見首頁「師資介紹」),教授「新聞採訪寫作」、「圖書編輯」、「廣告文案實務」、「文化節目企劃」……等課程,讓學生能將理論與實作做一完美結合,而這些便都是台灣文學系所要學習的內容。

第二: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的學生畢業後要做什麼?

    這邊談的是「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畢業的學生要做什麼?也就是說,只有本系真正的為您想到並鋪排好未來的人生規劃(當然您也可以選擇自己想走的另一條路),大致上亦有兩個方向:

(一)繼續升學,就讀碩士。

本系近年來升學成績亮眼,以這兩年來說,共計有22位同學考上碩士班(其中21位錄取國立大學),顯見在升學輔導上我們的用心。而些學生未來均可朝向包含華語文教學、台語及客語教學的師資工作邁進;當然也有繼續深造,就讀博士班,日後到大學任教或研究機構成為研究員的。

(二)選擇就業,進入職場。

這一部分本系尤其用心,除前述聘請多位業界師資外,本系亦與近三十家產業界簽署「產學合作意向書」,每年寒暑假有數十個以上的實習機會讓學生能提前進入職場學習,截至目前為止更有多位學生於實習期間受業界主管青睞,於畢業後直接成為該公司正式員工,我們敢說,這部分我們是遙遙領先國內許多文學相關科系的。

    藉由上述說明,想必您對本系已有些許認識才對,若仍有疑問之處,我們隨時歡迎您來詢問。但基於負責任的態度,我們也必須詳實地告訴您,「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雖然我們認真地教導與爭取您未來的升學輔導管道與就業機會,但若您不用心,沒有積極進取的求學態度,那麼規劃終究也只是規劃罷了!希望您能接受我們的教導,更希望各位家長們和本系保持密切的聯繫,我們一起讓孩子們變得更好、更強,好嗎?衷心期盼與您的相見!最後,謹再次代表台灣文學系,祝福您全家平安、幸福!

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主任  錢鴻鈞敬上2018.07.30


 

一、何謂台灣文學系?

  何謂台灣文學系?顧名思義,凡研究與學習台灣文學的科系,即是台灣文學系。那何謂台灣文學呢?凡是作品內容是以台灣這塊土地之人事物為描寫對象者,不論是以外語、華語、台語、客語、原住民語寫成,都是台灣文學。台灣文學和世界所有國家文學一樣,都是內容廣泛,包容性高的文學,具有崇高而偉大的內涵。

二、教育目標

1.培養學生具備良好的內在涵養與態度。

2.培養學生具備台灣文學的專業能力。

三、核心能力

1.樂於學習的態度。

2.回饋社會的情懆。

3.具備文學賞析創作與研究能力。

4.具備語言表達與教學能力。

5.具備文學相關職場之專業知識與技能。

6.具備本土人文關懷與世界觀的能力。

四、歷史的軌跡

 
天下第一系・台灣文學系  
            蒼龍一吼破雲關 
1995年5月19日上午11:30,台灣人的歷史豁然改觀。

校長葉能哲召見外文系副教授陳 凌說:「我要創辦台灣第一,世界第一個台灣文學系!你要背負十字架;規劃成立台灣文學系,傳承台灣文學,以重建台灣文學主體性。」曾經以為歷史是沒有聲音的,時光隧道是空洞沉寂的,歷經眾多台灣本土文學大家與學界前輩先賢們,契而不捨的長期努力爭取,直到1997年2月5日,因緣際會,歷史傳來了回聲:「台灣文學系」核准成立﹝教育部(86)高(一)字第86011441號函核定﹞「天下第一系˙台灣文學系」終於走上台灣本國的歷史舞台。
五、本系特色

(一)擁有最堅強的師資,百分之七十以上具博士學位,兩位講師目前也在攻讀博士班。 

(二)擁有全國台文系最好的圖書設備,本系的台灣文學資料館,典藏極為豐富且珍貴的台灣文史資料與文物,提供您最佳的學習資源。   

(三)擁有最專業完整的課程,尤其是實務性課程,例如新聞寫作、出版編輯實務、偶像劇劇本創作、線上遊戲劇本創作、廣告文案設計、童書創作等,本系皆聘請具實務經驗的業界主管授課,打造學生的就業管道。

、畢業展望 

(一)報考相關研究所,例如文化創意事業研究所、文學研究所、藝術研究所、文化研究所、語言研究所。

 (二)擔任學校或補習班語文教師。

(三)從事出版業或書局之工作,如行政、編輯、行銷等工作。

(四)從事電視台劇本寫作、戲劇企劃、新聞編採等工作。

(五)從事廣告公司之文案設計、行政等工作。

 (六)從事報社、雜誌社之新聞編採、新聞寫作、行政等工作。

 (七)報考公務員(高普考),如文化行政、人事行政。

(八)其他文字工作與文化創意產業相關工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