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沿革 、教學目標

一、歷史沿革

天下第一系・台灣文學系 蒼龍一吼破雲關

1995年5月19日上午11:30,台灣人的歷史豁然改觀。 校長葉能哲召見外文系副教授陳 凌說:「我要創辦台灣第一,世界第一個台灣文學系!你要背負十字架;規劃成立台灣文學系,傳承台灣文學,以重建台灣文學主體性。」曾經以為歷史是沒有聲音的,時光隧道是空洞沉寂的,歷經眾多台灣本土文學大家與學界前輩先賢們,契而不捨的長期努力爭取,直到1997年2月5日,因緣際會,歷史傳來了回聲:「台灣文學系」核准成立﹝教育部(86)高(一)字第86011441號函核定﹞「天下第一系˙台灣文學系」終於走上台灣本國的歷史舞台。

 

二、定位

以理論涵養為基礎,輔以實務技能的台灣文學科系。

 

三、教育目標

1.培養學生具備良好的內在涵養與態度。

2.培養學生具備台灣文學的專業能力以符合職場或相關應用之需求。

 

四、核心能力

1. 具備文學賞析創作與研究能力。
 
2. 具備語言表達與教學能力。
 
3. 具備文學相關職場之專業知識與技能。
 
4. 具備本土人文關懷與世界觀的能力。
 
 

五、本系特色

1. 台灣最早創立的台灣文學系,也是最先與文化創意產業緊密結合的文學科系。擁有最堅強的師資,各有不同專業與跨界實力。
 
2. 擁有全國台文系最好的圖書設備,本系的台灣文學資料館,典藏極為豐富,珍貴的台灣文史資料與文物,提供您最佳的學習資源,為您奠定攻讀研究所的深厚基礎。而另有台灣文學資料展示中心,不定期為你展示台灣文學相關特展。
 
3. 擁有最專業完整的課程,尤其是實務性課程,本系皆聘請具實務經驗的業界主管授課,可以學習影視產業、傳播業、廣告業、出版業等相關領域的專業知識,讓您除了教書之外,還有非常多元的就業機會。
 
4. 本系與三立電視台、自由時報、商訊文化事業公司、康軒文教機構、五南圖書公司…等約30家知名業界機構簽訂產學合作契約,每年提供實習與工作機會,讓本系學生畢業後能迅速就業。
 
瀏覽數: